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动态

我部教师参加“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时间:2022-08-26 11:00:37  作者:姜丽萍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用党的奋斗历程与伟大成就引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经验总结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8月16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学术研讨会暨山东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烟台举行,思政部主任郝金镇教授、焦学强副教授参加论坛。

会上,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陈成标现场致辞,从思政课程改革、全省重点马院申报、马院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四个方面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临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分析,为全省高校马院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他希望,全省各所高校克服困难,建好队伍,乘势而上,珍惜此次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积极参与、学有所得、论有所获。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玉启教授受邀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守正创新》的主旨报告,从学科建设动向、学科热点扫描、学科研究方法、学人成长理路四个方面对主题进行了阐释,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该研究什么、该怎么研究等问题展开详细论述。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奋进新征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报告,他指出,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是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经费使用和效益发挥、学科建设质量、学生培养质量等问题也值得注意。因此,在奋进新征程中,要通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历史经验等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大会发言阶段,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教授等14位高校、职业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围绕“新时代马院建设的经验”“新时代马院青年教师培养的经验”“新时代马院党的建设经验”“新时代马院课程建设的经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经验研究”“新时代马院思政课教学工作经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思政处主办,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滨州医学院人文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和论坛为期一天,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70余名本科高校、职业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思想碰撞,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展开热烈探讨。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Copyright ©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