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部门动态

王拓、亓萍、王晴老师参加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第二场教学现场会

时间:2020-11-18 08:24:09  作者:亓萍  点击:

11月17日,一场主题为“文化自信”的现场教学会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这场由济南市教育局主办,山东省实验中学承办的“思政课盛宴”,是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第二场教学现场会。作为济南市“双贯通”精品思政课改革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实验中学、济南育英中学、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的思政教师围绕“文化自信”这一主题,同台上课,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的要求,共同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有效实施路径,带领与会思政教师展开头脑风暴。现场会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文化自信”为主题,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济南育英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大学的老师依次呈现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四堂思政课,大家在一脉相承的教学活动中共同感受文化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教授、济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洪朝教授参会,进行专业指导。文洪朝教授为与会教师做了题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内涵、建设现状及建设思路》的主题报告,文教授指出,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教材一体化建设、教学目标衔接日趋合理,但是很多教师的教学目标衔接意识不强,需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形式多样的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合作联动机制,推动教师通过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落实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目标要求。黄广友教授则从本次活动的主题出发,为与会教师进行了题为《关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几点思考》的专题报告,以专业的角度和理论的深度,引领在场思政教师从历史和现实的维度,更深层次去思考和理解文化自信,领悟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发挥文化的力量,培育时代新人。济南市教育局针对国家最新统编思政课教材,组织专业力量,梳理提炼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生命教育、走进国家机构等10个主题,在区县和学校申报基础上,确定了五场教学会,坚持专业引领,循环改进。本次活动是系列活动的第二场,集中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教学展示活动,让全市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更加直观的感受,提升教师针对不同学段的教学要求和学生心理特点改进教学方法的能力。市教育局力争通过多场次、扎实专业的行动研究,探索提炼出可复制、高品质的大中小一体化贯通教学成果,促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内涵式发展。王拓、亓萍、王晴老师参加了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第二场教学现场会,三位老师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提高了教改的迫切性。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Copyright ©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