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政策文件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时间:2022-05-27 09:07:06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人社部发〔2020〕100号)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师〔2020〕10号)等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为贯彻落实《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分析

“十三五”期间,学校实施“教师培养四项工程”,通过邀请知名专家作报告、选派教师到知名高校作访问学者、到国内外先进高职院校考察、到企业顶岗锻炼、举办职业技能展示等多种方式加强师资培训,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学校涌现出6个省级教学团队,4个专业的名师工作室被评为山东省首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涌现出1名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5名山东省教学名师和青年技能名师,还有30名教师荣获省级以上荣誉。我院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教师教学能力和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在第十五届全国高校教师多媒体大赛中,我校教师共获9项大奖,位列全省第一位。

经过“十三五”发展,学校师资整体水平位列山东省职业教育前列,但与省内“双一流”高职院校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

1.教师发展质量不高。“双师”素质教师的专业实践技能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社会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具有海外研修培训经历的教师偏少,仍需加强国际交流。

2.教师评价机制有待改善。教师评价过于重视数量评价,忽略了质量评价,导致教师工作完成质量不高;教师评价标准单一,没有建立完善的分类评价制度,未结合教师发展阶段制定更加合理的分类评价标准。

3.高层次人才引领作用不明显。引进人才质量不高,未开展有高质量的工作。缺少具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技能名师”。兼职教师参与教学研究、课程开发、教材编写、实训基地建设等积极性不高。

4.教师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尚需完善。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式,建立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主的分配机制,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

二、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内涵式发展,以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首要任务,以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为核心,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二)总体目标

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更加健全,评价制度更加科学,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育人质量、科研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服务地方经济强大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三)具体目标

1.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素养

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推进师德教育,丰富师德教育内容,创新师德教育方式,强化“四史”教育,建设师德基地,加大表彰力度,完善教师荣誉制度,加强激励与宣传,展现教师新时代风貌。强化师德考核,注重运用师德考核结果。

2.全面提高教师发展质量

到2025年,引培(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群)领军人15人、行业技能大师20人,培养专业(群)带头人、博士30人,建成5支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现新突破;教师具有3个月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比例达20%,专业(群)教师开展双语教学的能力显著提升。

3.全面提升教师治理水平

健全教师发展制度。建实建强教师发展中心,健全教师发展组织体系,校企共建5家双师培养培训基地,建成2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育基地。

健全教师评价制度。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第一标准,完善教育教学评价、教学质量评价、科研评价以及社会服务评价,实施分类评价,突出质量导向,注重凭能力、实绩和贡献评价教师。

完善教师聘用机制。自主制定教师聘用条件并公开招聘,严格教师聘用双重考察。拓宽选人用人渠道,选聘专业课教师必须有行业企业从业经历或社会实践经历。探索多元化聘用方式,统筹岗位使用,注重向重点专业和重要管理岗位倾斜。

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岗位聘任制度,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完善同行评议。

“十四五”期间师资队伍建设标志性成果一览表

类型

序号

成果名称

数量指标

教师结构

1

高级职称(含高级技师)教师比例(%)

43

2

双师教师比例(%)

95

3

具有半年及以上境外工作学习经历教师比例(%)

20

实践能力

4

来自企业一线兼职教师数(人)

500

5

专业教师企业实践比例(%)

100

6

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个)

2

骨干、专业带头人、名师队伍

7

万人计划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技术能手等国家级人才(人)

2

8

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教学名师、省高层次人才、省技术能手等省级人才(人)

20

高水平创新团队

9

国家级团队(个)

2

10

省级创新团队(个)

5

兼职高端人才队伍

11

国家技术能力、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省产业教授等高技能人才(人)

15

12

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等海内外专家学者(人)

10

三、建设内容与举措

(一)实施“高引精培”计划,打造结构化双师教学创新团队

1.推进引才引智工作。围绕学校专业群建设规划,设立高端人才特聘岗位、工作室,突出智力引领作用,依托粉冶金先进制造、现代中草药应用技术等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聘请行业内知名学者教授、企业领军人才、国(境)外专家学者、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战略研究专家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学校产业教授,并以项目攻关的形式组建教师团队,开展“高精尖缺”应用技术的落地转化和新兴专业建设。建设期满,聘请行业内知名学者教授、企业领军人才10名,国(境)外专家学者2名以上,中国特色职业教育战略研究专家5人。

2.引育大师名匠。采取校企双聘、项目式柔性聘用等系列措施,实现引进和培养行业杰出技术技能大师。修订双师培养相关制度,支持教师参加政、行、企、校等举办的技术技能大师竞赛或遴选。鼓励和支持教师到企业兼职交流,受聘为企业技术顾问或兼职员工,参与企业技术研发。建设期满,建成6个省级青年技能名师工作室、10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国家级“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设2个国家级教师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3.培育专业群带头人。制定专业(群)带头人培养制度,每个专业群明确2名带头人(其中1名可为外聘专家),实施“雁领工程”,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实践、教学+科研、团队+管理等多种方式,通过三年培养实践全面提升专业群带头人的应用研发能力、教育教学改革能力、团队凝聚力和在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的学术影响力,成为能全面了解专业人才培养规格、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掌握企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带头人。实施博士提升计划,支持专业(群)带头人、骨干教师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博士学位,并支持现有博士出国(境)访学研修,考取国际证照,提高职业教育实践研究能力。建设期满,培养行业有权威、国际有影响的专业群带头人3人,骨干教师、专业(群)带头人考取博士27人。

4.培育教学名师。通过组建教学名师工作室以校级教学名师遴选培养为基础,着力提高教学名师教育理论水平和实践创新能力。每年选派百名骨干教师参加国内外职业教育培训活动,参加新技术培训,参与新技术研发,提升职业教育理论素养,拓展教学名师国际视野,掌握企业生产一线前沿技术。实施名师课堂活动,支持教学名师开设前沿技术公开课、示范课,承担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方面的教改项目。支持教学名师推广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主持或参与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标准制定工作。支持校级教学名师参加各级政府、行指委和职教集团举办的名师遴选,培养业内有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建设期满,建设12个教学名师工作室,培育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教学名师4名。

5.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兼职教师设岗数按学校20%编制员额确定制度,完善兼职教师管理机制,制定《兼职教师管理考核办法》,将兼职教师培训统一纳入师资队伍培训规划,支持兼职教师与专业教师共组团队,共同组织实施专业建设、实验实训指导、教研活动、产学研合作、参加技能大赛、组织创新创业。推行“百名企业家、百名人才进校园”行动,从行业企业、技能大赛中选聘优秀企业家100名,选聘能工巧匠、首席技师、高级工程师等各类人才100名,建立起数量充足、学源丰富的兼职教师库。建设期满,兼职教师聘用规模达500人,兼职教师任课比例达到50%。

6.培育双师创新团队。突出“双师型”教师个体成长和“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相结合,聚焦粉末冶金先进制造、文物修复与保护、现代中草药应用等产业领域,依托校内研究平台,通过名师引领、项目牵引、专兼共育、高水平培训、高层次企业实践、国(境)外交流等方式,在教育教学改革、课程标准开发、技术资源转化、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提升教师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质量。实施团队合作的教学组织新方式、行动导向的模块化教学新模式,升级改造教学过程、教学内容、教学模式,促进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建设期满,建设17支校内教学创新团队,5支省级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实现新突破。

(二)实施“校企共育”计划,打造示范性双师培养培训基地

1.高起点建设教师发展中心。以标准建设为核心,以国际化双师建设为导向,优化教师发展中心职能配置,以新时代职业教育教育教学问题为重点,“服务教科研,服务教师成长”为宗旨,开展学校教师(专兼职)培训、“双师型”教师(专兼职)发展研究、教学资源建设、教育教学方法与测评咨询、区域服务与拓展服务,从教学、研究、服务、管理四个维度,建立教师成长标准谱系,促进教师全面发展。中心采用“独立运行、密切合作、相互配合”的运行方式,开展新教师岗前培训,教师通识教育培训,中青年教师成长培训,骨干教师科研提升培训,专业带头人领导力培训,管理人员职教实践培训,兼职教师职教能力培训,国际教师文化交流等八大培训主题,每3年组织全体教师对职业生涯进行评估和调整,组织5年一周期的教师企业定岗培训,每年选派30%比例教师参加国培、省培、跨国学术交流。实施师资队伍国际化推进计划,以“引智”带动“修身”,制定《国(境)外教师选聘管理办法》、修订《国(境)外研修培训人员管理办法》,实施“一个国家一个人,一个项目一个团”的引智方案,与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外院校建立师资交流与合作机制。每年选派50名左右教学名师、教学创新团队、专业群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专业教师出国(境)研修,选聘10名以上国(境)外专家学者来校研修,全面提高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建设期内,完成全院教师职业发展测评,开展教师主题培训80场次,教师出国境研修比例达20%,重点建设专业群教师出国境研修比例达100%。

2.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将教师培训基地纳入校企合作战略规划,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承担与企业共建教师培训基地的主体责任,面向海尔集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钢粉末冶金有限公司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共建校外“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实施“双栖”培训者队伍建设计划,与企业培训中心共组培训者团队,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提高双师型教师的团队协作、资源开发、对外培训和融合创新的能力;面向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开展高端技术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开发适用于区域内中小微业的培训资源,强化教师对外服务能力,使教师发展中心成为区域内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期满,建设5个“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2个“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示范单位。

3.建立分类分层“双师型”教师育训体系。对接1+X证书制度试点和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需求,实施“三段三融双能”教师进阶培养培训工程,即入职、在职、提升三个阶段,将证书标准、企业需求、个人成长融合到培训课程中,进而培养具有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和实践应用开发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建立各个阶段的培训考核标准,实施培训证书制度,建立教师研修培训成长档案,做到动态“靶向”培养。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与企业共同制定“双师型”教师认定标准,构建适应期、成长期、创造期“双师型”教师分类分层校企共育机制,支持教师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与企业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建立“产教双栖 知行垂范”的融合和培养模式。完善分层次企业实践体系,制定《“双师型”教师分层次企业实践管理办法》,专业教师每五年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顶岗实践。完善达标考核机制,考核合格方可晋升新岗位。构建校企双向交流机制,建立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培养机制,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企业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来学校任教,实现专业教师与企业技能专家的深度合作,助推专业教师成长与双师队伍打造。建设期满,完成五年一周期的全校轮训,参与混合式教学改革教师数达到专任教师的50%,各系各专业“双师型”教师认定比例达到90%以上,重点建设专业教师双师认定率达100%,校企共同开发职业资格证书3个,建成省级双师团队1支。

(三)实施“制度激励”计划,全面激发教师从教乐教活力

1.研制专任教师专业标准。推进新教师准入制度改革,以双师素质为导向,以双师结构为依据,招聘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和相关专业技术资格专业教师。建立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等各类课程的教师专业标准,从师德、教学、课程等方面,结合“1+X”制度、国家教学标准、专业课程标准等标准体系,细化教师专业标准内容,做到可操作、可监控。建设期满,招聘双师型教师50人,制定涵盖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的校本教师专业标准。

2.完善校企人才流动机制。出台校企人才交流相关管理办法,完善“固定岗+流动岗”的教师资源配置新机制,依托莱芜高新区、I5智能制造职教集团、文物修复与保护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型企业等建立校企人员双向交流协作共同体。建设期满,出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校企人才双向交流指导意见》,各系各专业教师到企业交流人数达50%以上。

3.建立多元绩效工资分配动态调整机制。根据《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等文件有关要求,探索完善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和调控办法,建立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将教职工的工资收入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以及技术、成果等直接挂钩,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同工同酬。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聘用-考核-薪酬”的岗位管理体系,定期进行岗位聘用考核,根据岗位聘用结果进行岗位调整,推动绩效工资动态调整,进一步激活激励机制。完善绩效工资二级管理机制。落实系部自主分配权,学校根据要素核定系部绩效工资总量,将奖励性绩效工资等费用下拨至系,结合科研成果转化、四技收入及创收收入等,由系根据实际灵活调整绩效工资激励方向,根据考核结果进行自主分配,充分发挥分配的杠杆作用。学校健全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服务。基本建立起绩效工资二级管理机制,依法依规开展绩效工资发放。

4.建立分类考核评价制度。明确学校领导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一般工作人员等职业发展标准,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实现分类评价考核和管理。考核主要从师德师风、培训研修、教育教学、教研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全面评价,建立绩效考核得分的积累、认定与互换制度。原则上每3年为一个考核周期,每年考核一次,每年按照考核结果进行绩效奖励;同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岗位动态调整,推动各类人员、各类团队的发展质量与水平。

5.建立教师“双创”管理制度。鼓励专业教师、科研人员经学校批准后从事兼职创新、在职创办企业、离岗创办企业、到企业工作或参与项目合作等,依法保障继续在人事关系所在单位享有参加职称评聘、项目申报、考核、奖励等各方面权利。

6.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科学设置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等岗位类型,完善评价标准,严把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考核,注重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考核,克服唯论文、唯帽子、唯学历、唯奖项、唯项目等不良倾向,重视评价研究本身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同时实行分类评价,进一步创新评价方式,完善同行评议制度,健全聘期考核。通过建立以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的岗位聘任制度,进一步激发教师活力,提高教书育人质量。

四、预期效益

(一)师德师风水平进一步提高

教书育人师德楷模纷纷涌现,分类分层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升,形成了教师乐教乐学的良好氛围,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改革创新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任、绩效分配等制度,构建“校企联动、岗位共享”的灵活用人机制,建成一支数量充足、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双师队伍。是示范性形成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形成了人才团队的集聚效应,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人才团队建设成绩显著,最终形成一支拥有3名高端人才、3名技能大师、2名长江(泰山、长城)学者、4名省部级教学名师、4名省部级青年教学名师、2名省部级专业(群)带头人、2个专业创新团队、80-100名企业兼职教师、80-100名挂职企业教师、80-100名职业培训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二)教师队伍双师素质明显提升

教师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得到全面加强,校企协同共育双师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资源双向配置机制运行良好,教师发展中心运行良好,校企共建5家双师培养培训基地,建成2个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育基地,建成教师分类分层培养的标准体系,成为区域内技术技能大师培养培育的集散地。教师国际化教学能力显著提高,具有3个月以上海外研修经历教师比例达30%,拥有示范性双语教学课程。

(三)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成效显著。

通过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的85%以上,建立起了500人规模的兼职教师队伍,整体师资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缘等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学、教练、教育等功能完整。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占比达80%。引培(或柔性引进)高层次专业(群)领军人10人、行业技能大师20人,培养专业(群)带头人、博士30人,引领建设2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莱芜高新区山财大街1号

 Copyright ©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鲁ICP备05044317号